第639章 时代在前进(二)
不只是他,此时感到困惑,还有面前的总工郑贤平,副总厂李冬几人皆是如此,而此刻正坐在车中的就是总工郑贤平,他双手扶着方向盘,后背紧紧的顶在坐椅上,只觉后背和屁股都有一种十分贴合、踏实和舒适之感。
这座椅真舒适。quot;郑贤平摸了摸座椅又双手伸向了方向盘接着踩了下油门和刹车,说道:“距离感很好,不远不近,高低合适,打起方向盘来手腕都不需要转动太大的动作。
“老郑,让我坐坐看。quot;李冬急急招手让他下来。
二人交换了下,李冬坐到驾驶位体验,而郑贤平则是打开后车门这里摸摸,那里敲敲,甚至还抬手扣了起来,不过这里并不是4s店,而是北汽公司,至于这辆车,自然是他们花钱买回来的。
“嗯,当真是设计得太合理了,内饰装也很时尚,仪表台功能区总体区别并不大,但是总感觉这布局看着就很舒服,很合理。
他踩下油门和离合,一拔挡位,只是稍一用力,档位便滑的一下过去了,顿时惹得他心里一惊,有那么一秒都以为档位没挂上,结果低头一看,档位卡在一档上:quot;手动档还能做到这位轻?完全没有空档的感觉,阻力这么小?
怎么可能难挂嘛,宝马车的变速箱设计、调校、换挡机构、离合器设计都有不同,所用材料也有所区别。
像现下国内其他厂的手动档技术,离合要不踩死了,那档位就真的有可能挂不上,而且每个车开过一段时间后,踩的深度都有所区别,有些踩不到底就能挂上,有些则必须踩到底。
而他们面前的这辆车,那是拆了几十辆国外车,还拆过未来车,几千人研究了好几年,数万个零件一个个过,一个个测试,车身、构造设计等都是反复研究、论证、测试,最后了一遍又一遍,不敢说这车就是当世无双,但在整个亚洲地区,绝对是同级车中排名第一的存在。
几人围着车,翻来覆去,东摸西敲,观察了所有的细节,然而无论怎样看,最后只得出一个结论,一万三千块根本就造不出来,成本都不够,他们居然还只卖这个价,这是赔本赚吆喝?
成本,这要看如何算了,若将所有投资全部算上,十几年来,庆州汽车制造公司总投入有七个多亿,生产线70%的技术都来自法国,其中研究费用就烧了三个多亿,所以要说亏本,不卖出它十几万辆那本确实是收不回来的。
但这车造出来的成本并不需要一万三,整车的全部造价为8751.4元,首先它基于动力原因,整车足够轻,只有一吨出点头,然而52kw的动力,最高时速却能跑到130公里往上,就问牛不牛皮吧。
所以当赵厂长三人开着车在测试场里将油门踩到底,跑了几圈之后,全都傻眼了,只见郑贤平说道:“这是什么发动机调校技术?1.2l的车能调成这样?百公里油耗多少?quot;抱歉,理论油耗只有4.2l,绝对的经济型,在国内它大概属于牛皮烘烘的高级车,但到了国外,那就成为了绝对的平民车,主打的就是一个经济舒适,低油节约,非常适合日本和欧洲。特别是被中东那些头顶着一块布的老爷们,狠搞了一顿的当下,他们是真的怕了。
而方叶在发展这款车型的时候,就考虑到了这一点,国内汽车未来的发展方向必然是经济节油型,毕竟中国不是那种能够插根管子就能抽油的国家,除此之外,这款车还有一个他藏在心里的大市场那就是日本。
国内能卖出多少是多少,而日本市场,才是他嘴上不说,却是心底十分在意的地方,日本人最喜欢节油的车,油耗越低,速度马马虎虎能过关,那就是最好的车!谁给他们说动力多好操控感多逆天,通通都没用!
至于说车子轻,开高速会飘,那都不是事儿,插个尾翼,那就是秋名山神车!车皮薄?那是吸能,是顾及人生安全,你懂不懂车!?当然,方叶并不是说日本没有好车,还是有许多好车的,只能说一个国家有自己的市场定位,满足市场的就是最好的,此一条到哪里都是颠不破的真理。
宝马先锋就是一辆,薄皮、吸能、秋名山神车,平时两人乘坐,拉到110码以上没啥压力,满座情况下,90码高速照跑,油门一脚到底,冲一冲也能到一百,而满座、坡度又达到10度及以上时,那就不好意思了,得减重,不过相对于它的一系列优点,那都不是事儿。
而当下,日本也有同级车,那就是丰田赛利卡一代,不过二者技术不在同一个层次,日本车采用的是双化油器,而宝马先锋采用的是燃油电喷技术,相对比妥妥就是黑科技辗压,并且在车身造型设计上,完美融入了空气动力学,这使得车身降阻效果十分显著。
几人跑完之后,再打开引擎盖一看,那一舱的东西,有些认识,有些不认识,只见发动机上方还有一个黑盒子,别问它是啥,问就是ecu,啥是ecu(发动机电子控制系统)?不懂别问!
这玩意儿现下国内是不存在的,国外倒是已经有了初代产品,中国现下技术也就是比对方高那么一丢丢,基于芯片给力,大概领先了八九年的样子。
看不懂,搞不明白,那就拆吧,反正“皮尺部“这种精英部门,别说现下的中国,全世界都一个鸟样,大家都是一样不要脸的,你抄我,我抄你,抄到最后大家相互发飙,然后在联合国弄了一个;国际专利委员会quot;出来,不过这组织现在还没有多大的实际作用。
当然,对于那种死不要脸,直接1:1copy还死不承认的,一旦被举报到联合国肯定是要丢大脸的,而时下的国际政治也很奇特,一群皮操肉厚的政治家们,居然也会脸红,还知道什么叫quot;有损国格’,只是这玩意儿到了21世纪完全是不存在的。
也就是说,抄了之后,你将造型一改,然后吹成自己的,对方虽骂骂咧咧,但也只能忍了,比如1986年,日本从我国将工业自动化技术骗回去之后,几个月就将东西给搞了出来,然后就在国际上吹是他们发明的,最后国际上认了,中国同样只能捏着鼻子,骂声039;了事。
车子被北汽厂大卸数千块,装备零件撒了一地,结果就是一群工程师围着研究了半天,愣是没搞明白是如何做到精确电喷的。
而当离合器被拆开后,便是一阵惊叹,原来还能这样设计;可变速箱被拆开后,发现其中一部分根本拆不了,强拆只会原地报废,这是连自己人都防啊,弄得大家气恼呼呼。
这个拆不得就算了,那就拆别的,那啥滤油器造型很奇特先拆拆看,结果发现这玩意儿找不到着力点,螺丝刀撬了半天,油漆刮花得一道又一道,愣是打不开,最后上了角磨机终于破了口,结果再一撬,噗~!油喷了一地,里面的什么东西断了,窝日他嘚!
那一边,几个汽车电气系统的工程师,正围着台子上的发动机认真研究,ecu盒子盖上的十字口螺丝只有一半,工程师拿螺丝刀左拧一下,右拧一下,怎么拧都拧不了,于是将螺丝刀往边上一丢,换一把扳手,结果发现塞不进去,换尖嘴钳,倒是塞起去,却一夹一个滑,根本就开不了。
真是气人啊,最后找来了钳工研究了一番,大家达成了一致建议,将其称为;半十字平面反口螺丝quot;,是不是这么称呼不重要,反正大家现在就这么称呼它了,几人比照着原理,造了一把简易工具,还好,终于打开了。
然而,也就到此为止了,里面特么是芯片电路板,是芯片,是程控啊,妈妈呀,汽车发动机都用上这种高科技了吗!?请问在座的诸位同志,谁懂程控?
大家你看我我看你,而后皆是无奈摇头,纯纯就是辗压啊,有没有,而且以后要是发动机程序故障了谁会修?咱们全厂四千多人,造了二十多的车,没想会他们会这样搞啊,这不得被他们挤兑死不可,真是缺德带冒烟!
而且这庆汽公司(正在申请更名为宝马汽车工业公司)的人也忒丧良心了。要知道,当年庆汽公司还是一片荒地的时候,长春一汽,北京,上汽,中央一机部汽车管理部门,研究机构等,还有许多大学都是出人出力帮助过的,根本没拿他们当外人。
说句不中听的话,没有大家群力帮扶,你庆汽能有今天?可他们倒好,自己研究出了好东西,藏了这么多年,现在出来就是一刀,还对着脖子砍,这是要人命啊,何况就是连拆都不给拆,纯纯就是不给活路,这是人干的事吗?大家脸都气绿了。
另一边,变速箱终于研究出了初步结果,确定上面的齿轮是采用专用工具拆的,便又造了一个简易工具,整了好半天,终于拆下来了,然而下一步又拆不下去了。
过盈配合大家都懂,热装、冷装工艺大家也都了解,可这玩意儿用火烤了半天,结果拉码装上去一拧,东西没拆下来,齿又给弄断了,这算怎么回事?不是热装拆解再用热烤就行吗?如果庆汽装配工艺工程师在,一定会敲下小黑板。
表示:零件过盈配合,直接热烤,会导致装配工件同时热膨胀,只会顶得更紧懂不懂?你得给中心轴降温,只烤齿轮,但是呢温度和时间得掌握好,否则拉不拉得下来不一定,但齿轮肯定是退火了,这可不就是一拉就坏么。
所以呢,想仿制咱也拦不住,当你得先学会拆啊,想当年咱们可也是这么苦过来的。所谓“齿拆百遍,精髓自现’,多买多拆以后就会了。
但国内线下还是国企当道,虽说国企改革已经全面开始了,不过这并不是短期就能完成的,所啥叫市场?啥叫国际市场?啥又叫同行竞争?大家你好,我好各退一步有时候就算了。
若只是在国内,大家自己人,很多事情还能好说,可特么要是等到国外车进来后,你们就知道了,每个零件或机构都给你注册专利,你去抄吧,前面抄后面告,不整死,那就往死你整。
中国的汽车发动机曾经一度落后,哪怕工业水平发展到那么高的层次了,愣是造不出来,是真的造不出吗?材料?加工精度?设计水平?技术层次?统统不是,而是那些西方家伙们,将专利有的没的全给注册了,身前身后步步都是坑,敢挪一步就掉下去,这还怎么搞?
而庆汽现在只是让他们提前感受到真实的市场压力罢了,他们就是真媼的要仿,方叶大概率也不会让庆汽告他们,何况这些年,国内的企业抄华昌的技术还少么,大家都是昂首挺胸,正气凛然的脱口而出:要有大格局,要有奉献精神,大家共同进步才会让国家工业全面进步。
听听,听听,这话又红又专又政治正确,对一般人来说完全无法反驳胲,有气也只能憋在肚子里。
再者说,这些年已好多了,起码不会骂“反革命’,早些年这种风言风语可是没少对华昌头上扣过。一直以来,华昌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,哪怕当年闹了一场官司,也只是警告下意思意思,最后还不是道歉了事。
到了如今,很多事也不需要方叶多说了,马上他们就会知道华昌这些年,对他们是多好了,那些外国人可不会有这么善良,一场商业事件,都能给你上升到两国外交政治高度敢不敢信?不信那就等着吧,时间不会太久的。